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琼结要闻

青稞酒合作社 助力群众脱贫

2019-01-14 11:33:00 来源:网信琼结

113日,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强钦青稞酒合作社”院内人声鼎沸、门庭若市,“强钦青稞酒合作社”收购黑青稞及发放资金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琼结县强吉村民正在收割青稞

我县强吉村以打造强钦庄园、强钦林卡、强钦青稞酒“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20167月,成功注册了“强钦青稞酒”品牌商标,并成功举办三届“琼结拉玉强钦青稞酒文化节”,吸收贫困家庭,投资26万元成立了“琼结县强钦青稞酒酿制专业合作社”,其主要从事青稞酒酿制加工及销售。而种植和收购黑青稞也就成了合作社助力脱贫的一个重要渠道。

“强钦青稞酒合作社”正在从村民手中收购黑青稞并过秤

当天,“强钦青稞酒合作社”针对强吉村境内的162300亩的黑青稞以2.4/斤的价格进行统一收购,现场过秤、现场付钱,为琼结县强吉村群众增收近13.92万元,种植户每亩产量均达480斤,每亩收入1152 元。

“强钦青稞酒合作社”社长洛桑多吉(右一)正在为种植户现场兑现收购现金

据了解,强钦青稞酒文化底蕴深厚,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前。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工作,解决群众劳动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有效增加强吉村农牧民群众的经济收入,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2018年年初强吉村委会和“强钦青稞酒合作社”签订了黑青稞收购协议。由“强钦青稞酒合作社”为162623人(精准扶贫户1250人)免费提供黑青稞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及技术指导服务。

种植户正在将黑青稞收入库中

“今天,强钦青稞酒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对我村种植的黑青稞进行了统一收购,解决了我们村黑青稞的销售渠道,种植户全无后顾之忧。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农牧民收入、拓宽了致富渠道,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该村村委会主任赤列旺久告诉记者。


我县强吉村二组村民多吉高兴地说:“订单式的种植和销售渠道为我们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后顾之忧,今天,合作社回收了我家的黑青稞1297斤,收入达3000多元,比以往种植收入翻了一番。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所带来的实惠。”

“强钦青稞酒合作社”负责人洛桑多吉告诉记者,2018年,合作社从隆子县购买了黑青稞种子29250斤并免费发放给种植户,目前我们以高于市场价0.8元的价格从种植户手里收购了58000斤的黑青稞。现在我们青稞酒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了,购买强钦青稞酒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青稞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今年我们计划再从隆子县购买一批黑青稞种子,免费发放给农牧民群众并进行统一收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