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琼结要闻

战“疫”长歌嘹亮——琼结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9-01 21:40:00 来源:网信琼结

8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西藏两年多来的宁静,琼结县也不幸被疫情侵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由琼结县委、县政府坚强导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集结号迅速吹响,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众志成城、勇斗疫情的无畏情怀唱响了感人肺腑的战“疫”长歌,交出了从8月11日发现首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至8月13日核酸检测全员阴性,疫情不反弹、未外溢,传播链迅速阻断的优异答卷。

图为村民在志愿者的正确引导下正有序地做核酸采样。昌嘎村   供图

目前,全县累计报告无症状阳性病例2例,全部按要求闭环转运至拉萨市方舱医院隔离治疗,并于8月18日康复出舱。因疫情管控滞留在琼结的自驾游旅客“强哥自驾中国”和“潮汕托尼”等纷纷为琼结县的疫情防控成效点赞打Call。

提高站位“强引领”

自疫情在西藏蔓延以来,琼结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面对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隐蔽性强的奥密克戎,明确了“以快制快、以快制变”的总体防控思路。

在8月11日发现首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后,琼结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当机立断于当天发出静态管控指令,果断按下城市“暂停键”。在市委、市政府督导组、专家组的指导下,琼结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流调溯源、第一时间封控隔离……

图为琼结县公安局白那警务站警务人员为来往车辆及人员做消杀工作。熊起樊  摄

通过网格化立体防控、构建“包保单位+乡镇+村居+片区+小区+楼栋+楼栋长+联户长”闭环式网格化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链长制、以“点长制”推进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强化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物资保障等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迅速形成了“党组织引领、全社会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确保了第一时间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截至目前,琼结县迅速实施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在17天内共完成3轮9次133376人份规范、有序、高效的检测筛查。共组织流调组、区域协查组2支、流调协查工作人员32人,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监控和消费记录等,精准判定、及时排查县域内外密接、潜在密接、次密接、可能暴露者和时空伴随者等6000多人次。

截至目前,全县储备各型号口罩136397个,防护面罩、护目镜、防护服、隔离衣、一次性手术衣等17291套(件),测温仪、75%酒精、消毒液等1292瓶(只),核酸检测试剂、提取液、病毒采样管53094份;政府代储大米50吨、面粉50吨、食用油10吨;菜篮子基地储备果蔬1278公斤;市场流通生活必需品库存猪肉1.827吨、糌粑酥油6700多公斤;加油站储备汽油、柴油120000升以上;加气站储备液化石油气10吨以上。各类医疗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供应稳定。

琼结县在圆满实现又快又好、精准检测、全员覆盖、不漏一人的核酸检测既定目标的同时也确保了疫情不扩散、不外溢。当前,全县物资供应充足,社会整体秩序平稳安定。全县干部群众以戮力同心、以快制快、敢打必胜的勇气和担当在全县构建了73个网格单元、582个联户单位,铸就了抗击疫情的坚固堡垒,跑出了疫情防控琼结“加速度”。

身先士卒做表率

党员冲在抗疫最前沿,党旗插在抗疫最高处!琼结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在家县级领导迅速下沉到乡镇村居“一对一”开展“包乡包村”行动;疫情防控13个专项组迅速就位,各司其职开展针对性工作;县乡两级13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疫”往无前,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

图为琼结县疾控中心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现场。县疾控中心  供图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防疫第一线,让党员干部扛上党旗上战场!疫情发生以来,组建40多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明确由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统筹调度各单位、各村居、各社区、各小区人员力量,实行“一天一碰头、一天一会商、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报告”。上千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公安民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树党旗、亮身份”,共组建各类巡逻队、突击队、宣传队、监护队、服务队50多支。

他们以任劳任怨、吃苦耐劳、连续奋战、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风采,涌现出了大量感人肺腑的先进典型事迹。

他们中,有劳累过度依然轻伤不下火线的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洛桑卓玛、谭志彬、次旺拉姆……;有痛风发作咬牙坚持的县农业农村局专技人员冯旺;有通宵达旦配合开展核酸检测的县委宣传部党员干部熊起樊、伦珠泽仁、赵越;有把党员先锋岗建在防疫卡点最前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雪巴社区党支部;有挺身而出、主动担当的加麻乡、拉玉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有雪康社区踊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的农牧民党员顿珠群久、巴苏、桑旦……这些无畏无私的共产党员和先进典型用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图为琼结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在县人民医院分子生物实验室采访医护人员。李朱琳  摄

在他们的榜样引领下,琼结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斗志昂扬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中,有忙于抗疫工作无法顾及自己身体的疾控中心主任强巴次仁;有无法照顾家庭,毅然奔赴一线的仁青巴桑、索朗曲珍和胡忠涛、张耀允等“双警家庭”;有守护县城防疫“第一道大门”的公安民警苟真真、朗杰多吉;有3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连轴运转的县卫健委、县疫情办的全体干部们;有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德吉卓玛、畅志超、洛桑旦增……;有不畏辛苦,冲锋在村街小巷的28名久河村大学生志愿者;有扛起拍照摄像器材穿梭于各条抗疫战线的媒体人袁政、德吉拉珍、李朱琳……;有保证餐食供应的机关后勤干部职工罗布、徐应苹、袁道君……;还有随叫随到、保障运输的司机师傅扎西旺扎、旦增、普布扎西……

一个个坚毅的身影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一时间耀眼的“党旗红”“天使白”“橄榄绿”“藏青蓝”“柠檬黄”守护着家乡,如繁星点点闪耀琼结大地。

众志成城卫家园

在波澜壮阔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多方涌来的强劲力量合力按下了抗疫“快进键。”

疫情发生后,襄阳援藏医疗队第一时间派出医护人员冯敬芳、石亮等前出支援山南市主城区抗击疫情工作;疫情总体可控、大局向好后,琼结县又派出40名医护人员前出支援扎囊县抗疫斗争;有向守贵、张微等援藏医生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冲在前方……

图为琼结县拉玉乡党员志愿先锋队在该乡强吉村二组帮助村民收青稞。    多吉   摄

特别是,8月13日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分3批向琼结紧急驰援大量急需的医疗防疫物资,给琼结人民以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底气。

图为琼结籍爱心企业和人士捐献防疫物资。县发改委  供图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中,哈达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爱民建设有限公司、强扎建筑有限公司、达娃卓玛实业有限公司、平若水磨糌粑有限公司、雅砻阿佳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爱心企业慷慨解囊、积极捐款捐物。以及县政协二届委员、网红西藏拉姆,捐献爱心齐心抗疫的坚耶寺、次仁炯寺管会干部及全体僧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有力支援了琼结的抗疫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企业和广大爱心人士共捐赠50余万元物资,涵盖口罩、消毒液、抑菌洗手液、防护服、面屏、隔离衣、方便食品、奶制品、水果饮料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这争先恐后,踊跃向前的一股股力量为琼结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疫情终将过去,繁华必将如常。当前,琼结县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但抗疫“大考”还在继续,还要“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坚持不懈地进一步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决彻底干净地战胜疫情,以琼结一域之安全稳定为全市、全区安全稳定作贡献,更以大好琼结、幸福安定的绝美画卷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