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抗疫、秋收进行时】琼结县紧扣“三心”,实现“三化”

2022-08-28 19:22:31 来源:琼结县农业农村局

秋收时节,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县实行静默管理,一边是居家群众不出门、不聚集、不流动的防疫要求,一边是遍地金黄亟待秋收的小麦、青稞、油菜和饲草料。应对居家群众焦急万分,左右为难的情形,琼结县委、县政府统筹疫情防控政治任务和抢抓秋收民生大事,全县秋收工作紧扣“三心”,实现“三化”,由各乡镇、各村(社区)秋收突击队主导完成收割任务,农牧民群众居家遥控指挥,足不出户实现颗粒归仓,跑出防疫秋收两手抓、两不误的琼结“加速度”。

紧扣“精心”,实现防疫秋收“同步化”

全县把抓好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主战场,统筹调度各方面力量,成立全县秋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引导、需求保障(社情民意收集)、巡逻排查、信息反馈、卡点管控、数据汇总、保卫保供(后勤服务保障)7个专项组,明确各组职责分工,确保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科学、严谨、有序推进。同时,每日召开碰头会,协调解决防疫、秋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按照分时段秋收部署,秋收工作领导小组下沉各乡镇、各村居指导督促,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指导各乡镇、各村(社区)成立69支900多名涵盖驻村(社区)工作队队员、村(社区)干部、农牧民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大学生青年志愿的各村(社区)秋收突击队,每支秋收突击队下设若干个小分队,具体负责各村民小组辖区内的收割任务。从各村(社区)集体经济结余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收割机、转运车、扬场机燃油费,不足部分由各乡镇统筹列支,悉心解决基层群众的愁心事。目前,全县2.74万亩小麦、青稞、油菜、饲草料抢收工作,正在分批次、分阶段、分区域有序开展。

紧扣“匠心”,实现防疫秋收“规范化”

琼结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抢抓秋收攻坚战摆在当前工作首要位置,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将各环节工作做实做细。

做好三步准备。提前检修和调试设备。各乡镇组织设备检修志愿服务队对各村(社区)大型收割机进行秋收前的检修和调试,并实地评估所用人力、设备,确保分区域、分批次秋收时,人员、设备状态良好、配备合理。经过测试,精准确定每台收割机配备驾驶员、辅助人员、监督人员、转运车主、扬场脱粒人员、送“货”上门人员等若干名工作人员。制作反映秋收信息“小纸条”。通过视频连线确认田地户主,每台收割机车身均张贴公示驾驶员、辅助人员、监督员、运粮车主、送麦上门志愿者、小麦产量等信息,最后接收群众签字确认,确保秋收工作全程透明、公开,群众信得过、无怨言。落实秋收突击队个人防护。每支秋收突击队进地前、收工时,均按要求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消毒消杀等防疫举措,确保秋收工作防疫安全有保障。

确定“四大流程”。视频连线确保人地相符。将每个村(社区)所有田地分为若干个责任片区,每台收割机负责1个责任片区。收割机进地前,辅助人员通过打电话、视频连线,确定人地相符后,监督人员在“小纸条”上填写户主信息,实施收割作业。转运全过程监督。明确专人专车将收割后的麦子和饲草运往打麦场,监督人员跟车同行,车主在“小纸条”上签字确认,并实时反馈户主。打麦脱粒专人监督。为减少人员聚集,确定每台扬场机和每处打麦场一一对应,组成秋收“流水线”,每支小分队负责一条流水线,脱粒人员将小麦通过扬场机脱粒后,装袋送往各家各户。逐户敲门送到家。送“货”人员敲门核实信息后,志愿者将收割装袋的麦子送到农户家中,户主在“小纸条”上签字确认,凭证复印或拍照留存,原件由所在村(居)委会存档。

8月23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9811亩秋收任务,完成进度达36%,剩余秋收任务预计9月中旬前全部完成。

紧扣“悉心”,实现防疫秋收“机制化”

广泛征集社情民意。秋收工作开始前,全县秋收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各乡镇、各村(社区)农牧专干、村(社区)干部、驻村(社区)工作队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广泛征集农牧民群众对疫情期间秋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累计征集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80多条,涵盖疫情管控期间农户最关心、最担心、最操心的秋收工作各环节、各领域问题。根据收集反馈的各方面意见建议,秋收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农业农村局有针对性地修改完善总体实施方案和操作流程,确保全县秋收工作符合疫情防控规定、贴近基层群众实际、便于分片组织实施。

注重边实施、边改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部分村(社区)秋收工作还是面临农机具临时故障罢工、遭遇短时降雨影响收割进度、天气闷热部分作业人员不愿佩戴口罩、中途休息时存在小规模聚集扎堆现象等各种突发情况和短板。秋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边实施、边改进,第一时间解决困难、完善制度、加强督导,形成疫情期间抢抓秋收工作的操作闭环。秋收工作指挥部加强应急处置,会同各乡镇、各职能部门,组建应急支援小分队,指派农机具机动抢修服务队第一时间排除设备故障;提前发布秋收期间县域气象信息,指导各乡镇、各村(社区)分时段抢收作业;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安排监督人员督促各秋收突击队、小分队、作业人员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保持作业间距、不得扎堆聚集等防控要求,确保秋收工作安全、可靠、放心。

加强经验总结和推广。非常时期,非常应对。琼结县在实施疫情期间秋收工作中,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各村(社区)主动作为、群策群力,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摸清底数再实施、组织动员好发动、营造声势聚同心、党员在前做表率、志愿服务解民忧、强化保障往前推、严格督促抓落实、做好防护保丰收等一系列好的做法和经验。琼结县秋收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县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报道秋收工作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和感人事迹,营造疫情防控和抢抓秋收的浓厚舆论氛围。同时,注重工作总结,将统筹疫情防控与秋收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提炼出来、推广出去,形成可供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的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