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庄严:确保各族群众饮茶安全身体健康

2020-06-02 09:35:07 来源:西藏日报

按照自治区政府工作安排,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严在拉萨市调研西藏健康茶储备流通推广情况,了解群众对健康茶的接受程度和消费状况。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和给首个“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好宣传、注重引导,强化监管、确保供应,全力推动健康茶推广工作落实,全力保障各族群众饮茶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一同调研。

“健康茶一斤多少钱?来买健康茶的群众多吗?”在和龙茶行,庄严向茶行店主铁明清详细了解健康茶销售情况。据介绍,当前最便宜的健康茶一斤20元左右,群众接受度还不是很高。庄严听后指出,饮用边销茶是藏区千百年来形成的生活传统,但近几十年来的科学研究逐渐证明,长期饮用含氟量超标的边销茶易导致饮茶型地氟病,高氟茶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危害大。要加大对茶叶市场的抽查监测力度,严厉打击没有资质的经销企业和“三无”产品,有效有力有序规范茶叶市场秩序,逐步提高健康茶市场占比。

随后,庄严一行来到西藏朗赛经贸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健康茶储备情况。总经理加央罗点说,近期公司加大了健康茶采购量,承储到位、质量合格。庄严强调,承储企业要逐步优化健康茶储备制度,承储企业今后必须坚持收储健康茶,严格保障产品质量,确保健康茶稳定供应。要不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尽快研发出一批满足群众需求,成本更低、质量更优的健康茶产品。

“家中几口人?一个月大概消耗多少茶叶?知道长期饮用高氟茶的危害吗?现在市场上健康茶的价格价位能不能接受?”庄严走进夺底乡维巴村村民拉巴仓决家中,观看了煮藏茶全过程,并同她聊起了健康茶。“家中一共5口人,一个月至少消耗3斤茶叶”,拉巴仓决一一回答,但对长期饮用高氟茶带来的危害,她表示还不太清楚。庄严现场介绍了长期饮用高氟茶的危害,鼓励她养成饮用健康茶的好习惯。他要求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运用多方平台、多种媒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尽快形成健康饮茶理念。

在调研中,庄严强调,做好健康茶推广工作,事关各族群众身体健康,事关民族团结、人心凝聚,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做好推广健康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供给、监管、宣传三大关键环节,积极稳妥、有力有序做好健康茶推广工作,让健康茶尽快成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农牧民群众日常饮茶的首选项,确保各族群众饮茶安全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