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琼结>琼结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2019-01-16 18:34:00 来源:琼结县志

琼结,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藏文史籍中,又称琼巴、琼瓦、琼垅、琼域和钦哇钦域,杜佑《通典》称疋播城,《新唐书》的吐蕃传和地理志分别称作跋布川、勃令驿等。“琼结”的藏语含意不十分确定,释义歧异,说法颇多。传说古代有一种鸟,藏语称作甲琼,因此有人说琼结似可释为腾飞鸟;琼结宗政府所在地青瓦达孜宫地势如将要跃起的雄狮,故有人将它释为“跃狮”;琼结县内有琼布罗布山(宝石山),位于琼果区和哲古草原之间,故取名琼结;还有人说,琼结是房角尖翘起多层的意思,形容房舍多而繁华。

大约在公元前3世纪,以聂赤为首领的部落居民已经活动于包括琼结在内的雅砻河谷流域。传说聂赤是“天神六父王”的后代,做了“六牦牛部”的首领。唐蕃会盟碑中称聂赤赞普为“神圣赞普鹘提悉补野”,意为“神圣的光照人间的悉补野部落首领”,“六牦牛部”和“悉补野部落”皆指雅砻部落。

悉补野部落第七代止贡赞普被臣下罗阿木达孜杀死,夺取其地为王,将止贡之妻降为牧马人,将止贡赞普的两个儿子聂赤和夏赤流放到工布地区(今林芝地区)。止贡赞普的遗腹子茹勒杰长大成人后,迎请其二哥夏赤为悉补野部落赞普,寻找机会为父母报仇,并成功潜入罗阿木达孜的驻地娘若香波城堡,将罗阿木达孜杀死。

6世纪—7世纪,雅砻部落首领囊日论赞以琼结为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其部落力量,势力以达工布、娘布、达布乃至苏毗茹等地,即今米林、林芝一带,江北至拉萨的广大地区,从而奠定了吐蕃政权的基础。

630年,13岁的松赞干布继赞普位。644年统一了诸部,建立吐蕃政权。647年,将政权中心从琼结向拉萨河流域迁移。松赞干布继赞普位后,将吐蕃划分为5茹。“茹”,是军政合一的行政组织形式,从管辖范围看,相当于今西藏的几个县或者更大的辖区。茹下又分61个东岱,即61个千户。

琼结属约茹琼垅千户。约茹以今乃东县昌珠镇为中心,下辖10个千户,琼垅千户为其中之一。约茹琼垅千户就是琼结县最早的建置。

11世纪,西藏各派宗教和政权势力逐渐发展壮大,噶举派中的帕竹势力在卫藏兴起,其支系雅桑巴在雅砻地区业兴旺起来,辖雅砻河流域,其宗教和政治影响遍及山南各地。琼结在雅桑巴的统治范围内。

13世纪,元朝统一全中国,在西藏设立13万户,委官治理,万户长由地方推荐,由元朝中央的宣政院委任。在雅砻河流域,设有雅桑万户(今乃东县),另在琼结宗境内设有唐波切八千户,在管辖范围上比其它万户小,故称作“八千户”。今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即为唐波切八千户的官衙驻地,称作苏纳唐波切。

1335年,绛曲坚赞33苏出任帕竹万户长时,雅桑万户因积怨终于终于引发争斗,和止贡万户、蔡巴万户等联合与帕竹万户兵戎相见,战争以绛曲坚赞的胜利而结束。1354年,绛曲坚赞建立帕竹地方政权,推广帕木竹巴庄园制度(即宗谿卡制度),在西藏各地建立13个大“宗”。宗的长官称为宗本,有绛曲坚赞任免。

1913年,从印度回到西藏的十三世达赖喇嘛推行新政,在山南设立“洛基”18个宗,其中又分为大宗和小宗,琼结宗是山南的大宗之一,今琼结县委琼结宗辖地。此宗的范围除包括现在的全县范围外,还包括措美县的哲古区、固堆区以及乃东县的哈拉岗等区。

1956年5月,成立山南基巧办事处。10月,成立琼结宗办事处,隶属于山南基巧办事处。办事处属于带有人民政权性质协商过渡的办事机构,与西藏地方政府政权机构基巧和宗并存。1957年5月,办事处撤销。

和平解放后,在大多数汉文材料、书籍中,琼结两字的汉文都写成“穷结”。1980年后,全县干部群众愈来愈感到用“穷结”两字翻译县名不妥,因为按汉字“穷结”的字义解释,就是“贫穷疙瘩或者是贫穷交加”的意思。后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国务院更改县名。1986年4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将“穷结”正式改为“琼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