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琼结>琼结旅游 > 景点介绍

旧庄园·青稞美酒·千亩蔬菜产业园

2019-01-30 12:27: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wangkb76123_s.jpg

拉玉乡强吉村强钦庄园。

wangkb76111_s.jpg

拉玉乡文化旅游产业藏家乐休闲一隅。

wangkb76121_s.jpg

拉玉乡强吉村强钦庄园全貌。

雅砻河谷,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是藏民族的摇篮和吐蕃文化的发祥之地。在这片不大的地理范围之内,雍布拉康、藏王墓、昌珠寺、赞塘寺等历史文化古迹众多,几乎可以说,每走十多公里,就有一处名胜古迹等着你。比如距离琼结县城12公里,距离乃东区泽当镇26公里就有一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拉玉乡强吉村强钦庄园。

古老庄园的新生

庄园,藏语称为“谿卡”,它不仅是封建农奴制的某种符号,它的建筑还能代表藏式传统建筑艺术和地域、民族特色。强钦庄园坐北朝南,三层主楼,即使周遭农户庭院越来越多,现代高楼越来越高,依然显得高大挺拔。因刚刚经历过维护修缮,白墙黑窗,尽显藏式传统建筑的美。斑驳的石墙,如同一张满是皱纹的脸,饱经风霜,又独具味道。梯形带黑框装饰的窗户,如同一双双充满智慧的眼睛,淡定而从容,看你来我往,看云卷云舒。

“强钦庄园占地面积2025平方米,监狱、粮仓、会客室、佛堂、林卡、马厩等一应俱全,设计巧妙、建筑精美。”

“作为拉玉乡文旅产业示范园项目的重点,2015年以来已经累积投入821万元,按照文物古迹‘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修缮……”

强吉村“大学生村官”其米措姆不光年轻漂亮,还能引经据典,流利使用藏汉两种语言讲述庄园的历史、强吉村的变迁,落落大方中尽显新一代藏族年轻人的风采。

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家乡在山南市隆子县的她,并不觉得当村官“委屈”了自己,反而说在基层机会很多,更有发挥特长、施展才华的舞台。

“强钦庄园始建年代约在500年前,据说,前后共用了近20年的时间修建完成。”在其米措姆如数家珍般的讲解中,我们拾级而上,大块方石砌就的墙体,坚固厚实,最宽处达一米多。二楼经堂和会客室似乎最为讲究,残存的壁画和雕刻讲究的门框,还有体现传统藏式建筑风格的众多粗壮的柱子,处处体现当年的奢华和不凡。想象一下,当年周围几乎没有几户像样的农户家庭和建筑,阡陌纵横和古树参天的强钦林卡环绕中,它是何等的鹤立鸡群,威风八面。

“拉玉乡文旅产业示范园项目是琼结县‘园区扶贫’的重点项目,总投入将达9000万元,强钦庄园是该项目的重中之重。”拉玉乡乡长扎西罗布说。

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御用”医生、藏医历算院(门孜康)首任总管强钦·强巴图旺就出生在强钦庄园,果然是地灵人杰!庄园当年的风光早已一去不返,但作为文化古迹,作为旅游景点,在新时代,获得了新生,就像当年庄园主夏季休闲游乐的强钦林卡,如今成为强吉村村民开展集体活动的场所。

青稞美酒飘香的地方

wangkb76112_s.jpg

藏家乐里青稞酒工艺展示。

wangkb76113_s.jpg

藏家乐里青稞酒工艺展示。

wangkb76114_s.jpg

藏家乐里青稞酒工艺展示。

强钦,藏语意为青稞酒的故乡。所以强吉村的历史,都与青稞酒有关。

有一种说法是印度高僧帕·当巴桑杰尊者造访西藏期间,曾借宿强吉村村民家里品尝村民自家酿的“罗强”  (“罗”指年份为1年,“强”意为青稞酒)后,赞不绝口,“强幸!强幸!”(好酒之意)之名,从此远播。还有一种说法是与文成公主有关。文成公主用当地盛产的青稞和清凉的溪水煮酒,酿制出纯美的青稞酒。自此,当地妇女纷纷学习她的酿酒方法,酿酒之风,日渐兴起,成为闻名全藏的“强钦”(青稞酒之乡)。不管是“强吉”“强幸”还是“强钦”,其中的“强”是不变的,这里是一个青稞美酒飘香的地方。

世代生活于青藏高原的藏民族,习惯把敬青稞酒作为待客之道,由此形成生性豪放、热情好客的民族性格及独特的酒文化。上至祭山水神灵和护法神,下至民间喜庆佳节、迎送礼情都离不开酒和酒具,酒文化是藏民族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

强钦庄园房间众多,内部结构复杂,经一条狭长幽黑的暗道,转弯抹角,从后门出去,其米措姆要带我们参观强吉村青稞酒文化展示厅。

从存储青稞的藤编容器到火塘灶台、盛酒陶罐一应俱全,尤其是木质、陶质和青铜等各种材质的酒壶、酒具展示于精心设计的展柜间,让人惊叹,这一带的酒文化竟如此丰富多彩。据说,这里的不少展品还是具有几百年历史的文物呢。

“强吉村源远流长的青稞酒文化,已经成为琼结县除藏王墓、赞普故里和达瓦卓玛之外的又一名片。我们已经成功注册了‘强钦’青稞酒品牌。”琼结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阮政说。

为利用好强吉村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强吉青稞酒文化,2016年7月,强吉村成功举办了首届主题为“人间仙境·醉美强钦”的琼结拉玉强钦青稞酒文化节。显然,强钦独特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已经不再藏在深闺无人识了。

“今年第二届强钦青稞酒文化节正在筹备当中,欢迎各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我们一起打造强吉村‘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青稞酒文化品牌。” 阮政信心满满。

农耕文明的千年传承

作为吐蕃王朝的发祥地,雅砻河谷地带,也是西藏农耕文化较为发达的地区。有资料记载,在第九代赞普布德贡杰统治期间,开始在雅砻地区兴修水渠,引水入田,开辟农田,使用木犁耕地。

时光来到二十一世纪,作为吐蕃故土的琼结县正在通过建设千亩连片蔬菜产业园区,与邻近的乃东区联手打造山南市“菜篮子基地”。

wangkb76117_s.jpg

强吉村强钦庄园墙上古老斑驳的壁画。

wangkb76120_s.jpg

拉玉乡强吉村强钦庄园一角。

“作为‘园区扶贫’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2561.63万元,位于紧挨着拉玉乡的下水乡境内。总占地2012.59亩。项目覆盖人数345人,脱贫人数233人,实现年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脱贫群众实现年人均增收3600元以上。”

“包括育苗基地19座、种植示范园340座日光温室,计划年产优质、安全、绿色、可追溯的蔬菜3090吨。管理区,建设农产品生产监管、物联网控制中心等。”琼结县扶贫办主任司永红滔滔不绝。

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见证了西藏先民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的转变。而雍布拉康山脚下的一块良田——萨日索当,就在强吉村东面、雅砻河对岸不远处。

春播夏长,秋收冬藏。江河谷地的农耕区是藏族先祖的诞生地,也是西藏文明的发源地。繁衍生息上千年,如今,在雅砻河谷这片藏族先民开始了耕种、收获、孕育五谷,滋养雪域高原的高天厚土之上,正在建设各项系统配套、功能齐备的智能化、规范化的现代化蔬菜产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