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琼结>琼结旅游 > 景点介绍

强钦村:“吃旅游饭”铺就致富路

2020-08-24 16:34:46 来源:西藏日报

强钦村位于山南市琼结县拉玉沟,地处藏源吐蕃故都山南市结县境内。距县城12公里,是ー个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行政村。 

夏日的强钦村绿树环绕,油菜花飘香四溢,麦浪滚滚,一派丰收的景象。这里有享誉全区的强钦青稞酒,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西藏封建农奴社会的缩影——强钦庄园。强钦青稞酒文化底蕴深厚,他的历史追溯到1300多年前。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7世纪唐蕃联姻时期,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以后,曾一同回到他的王朝兴起地“琼结”,祭祀祖先,并居住过一段时间。当时文成公主踏察这里的山山水水,她用这里盛产的青稞和清凉的溪水,用内地的复式发酵酒法,酿制出了甘甜的青稞酒,并教会了当地妇女酿酒之法。村民酿酒的习俗跟技艺便一直流传至今。强钦这个名字的由来,在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段故事。公园12世纪,在汉地称为达摩祖师的印度高僧怕当巴桑杰曾三度造访西藏。当时怕当巴桑杰前往西山上的娘那寺的时候经过这个村子,在村里借宿一宿,村民将自家酿的青稞酒敬献给他品尝,喝后觉得这是他访过的所有地方中酿酒最好喝的一个地方,所以给这个村子取名为强钦,强钦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青稞之家,为此,强钦这个地方成了全区公认的青稞酒故乡。

近年来,强吉村党总支依托强钦村的得天独厚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产业,举办强钦青稞酒文化节,打造了“强钦庄园为载体,强钦林卡为依托,强钦青稞酒为品牌”的三位一体乡村旅游。

强钦村共有181户724人,目前已有40家民宿,4个游客餐饮店。今年5月以来,共接待游客1700多人,旅游收入达115800多元。游客在强钦村夜宿民宿,白天,参观强钦庄园,体验纯正的民风民俗、感受别样的休闲生活、品尝特色的藏家美食和甘甜的强钦青稞酒,晚上与村民一道参加篝火晚会……

昔日,并不名扬的村庄如今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变得热闹非凡,在强钦村委会院落内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有的登记有客信信,有的在各个民宿分配游客;村民们用不标准的汉语与内地游客交流,帮游客拉行李,个个都忙的不亦乐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