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琼结>援藏工作 > 援藏成就

湖北省襄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总结

2018-04-18 18:02:00 来源:琼结县委宣传部

2016年7月进藏以来,襄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始终铭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嘱托,秉承“生活上融入、工作上融合、感情上融洽”的理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援藏工作实现了扎实起步、良好开局。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顺利抵藏,快速融入。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到达琼结后,不顾高原反应、心脏反流、语言不通等困难,用两个星期时间深入3乡1镇、分管单位和寺庙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等情况,并主动向本地特别藏族干部群众学习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为开展援藏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市委书记张永泽同志关于近期工作有关讲话以及在《湖北援藏工作简报》(第2期)上的批示精神,从援藏工作的方向、动力、定位上思考“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问题。11月,我们又分别集中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全体队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信赖核心、在行动上捍卫核心,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对党的核心绝对忠诚的坚定决心做好援藏工作。

(二)建强支部,力挺纪律。进藏伊始,我们组织召开襄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李鸿忠书记曾万明常委和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领队、市委副书记陈正祥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成立了援藏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和2个党小组,将全体援藏干部人才分别纳入相应党小组,明确职责、协同干事。同时,我们在充分吸收借鉴前七批援藏工作队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琼结援藏工作队管理制度》,从议事规则、组织管理、请销假等制度源头上规范援藏干部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纪律,特别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的相关要求,从严管理、听从指挥,切实提高了援藏干部人才的在藏率和在岗率。同时,我们还利用业余时间走访慰问卫生、国土、住建、水利、环保、广电等部门中短期援藏专技人才和格桑花支教团,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具体困难,确保了他们政治安全、人身安全。

(三)强化担当,履行职责。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我们协助县委书记、县长分管党的建设、招商引资、发改、安全生产、住建、环保、商务等工作。结合各自职责分工,我们积极参与到琼结精准扶贫、抗洪救险、安全维稳、“十二五”项目稽查、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文化旅游等工作中。比如,程博同志牵头抓的山南市首个农牧民党员学习基地在拉玉乡强吉村建成投入使用;王平武同志牵头修改完善了《琼结县项目管理与建设流程》,制定了《琼结县项目流程》管理办法,实施了青阿路、文成公主路、影剧院、下水乡赞巴村搬迁户工程、旅游步行街改造、加麻水库建设、县城供水等94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4亿元;张超同志牵头制定了《琼结县招商引资办法》和县城建设控制性详规,申报的加麻乡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已获国家审核通过;易文东同志积极参与2016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策划文艺演出、高峰论坛、书法展示等环节,极大地提高了琼结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卫生系统专技人才每周举办学术讲座2次,开展妇科、产科、外科手术50余台,协助制定了《襄阳市卫生系统干部人才援藏五年计划》,正在积极筹备琼结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等工作。特别在维护稳定上,全体队员表现出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带头维稳带班、值班,得到了干部职工的肯定。

(三)接力援藏,奉献琼结。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积极与湖北省、山南市发改委、湖北省援藏办对接“十三五”项目,初步安排了下水乡易地扶贫搬迁、民族手工业产业园、雪巴居委会生态小康示范村等援藏项目6个、约7300万元。其中民生项目3个,分别是雪巴居委会生态小康示范村建设1000万、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部建设1000万、县卫生计生综合服务中心建设300万;扶贫项目2个,分别是下水乡易地扶贫搬迁房屋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00万、县民族手工业产业园建设1000万;教育项目1个,县中心小学建设项目2000万。同时,我们先后接待了湖北省总工会、襄阳市党政代表团、襄阳市卫计委、襄阳市国土资源局等党政代表团,争取到计划外援藏资金358万元,全部用于基层基础设施建设。

(四)结对帮扶,精准扶贫。今年9月,市委副书记、省援藏总队领队陈正祥与襄阳市党政代表团座谈时指出,“襄阳市和援藏工作队要继续加强与琼结县的密切合作,帮助琼结早日脱贫”。为使琼结县早日脱贫,我们在实现襄阳市部分县(市、区)帮扶琼结三乡一镇的基础上,正在争取襄阳市直部门、单位帮扶,力争确保琼结如期脱贫摘帽。同时,我们还创新开展“结亲结对扶贫帮扶”活动,先后10余次深入到“藏族亲戚”家走访慰问,送去8000元的教育助学金和3000余元的大米和砖茶等生活物资,并从“族亲戚”家庭近况和子女就学、低保养老、公益性岗位申请等方面逐户制定帮扶计划和脱贫致富措施。目前,工作队结对帮扶的9户“藏族亲戚”已全部脱贫。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按照山南市委、市政府和襄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援藏总队和县委、县政府的既定工作思路,在总结传承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援藏思路,拓宽援藏广度、细化援藏精度,着力打造襄阳援藏升级版,力争襄阳援藏工作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一)加快落实项目援藏。襄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将按照“两个倾斜”的原则,继续与湖北省援藏办、山南市发改委对接“十三五”项目,力争做到95%以上的援藏项目、援藏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倾斜,向精准扶贫倾斜。全力配合当地做好援藏项目建设工作,对所实施的援藏项目实行统一设计、统一规划,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项目验收制和施工单位自检、工程监理抽检、项目业主复检三级质量控制体系,积极协调,规范操作,抓紧实施,确保襄阳市第八批援藏项目保质按时顺利完成,打造一批襄阳援藏精品工程。同时,在落实计划内援藏资金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汇报协调,争取更多1‰计划外援藏资金,全部用于琼结发展急需的领域。

(二)深化拓展产业援藏。解决西藏一切问题的关键还是要靠发展。襄阳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将结合山南市、琼结县的产业规划,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有实力的湖北和襄阳企业扎根山南及琼结投资兴业,促进两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进一步做好已落户和即将落户琼结企业的跟踪服务和有投资意向企业的衔接争取工作。立足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和山南市“一核心两基地”定位,协助琼结做好山南(琼结)绿色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推动琼结文化旅游业、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天然矿泉水和民族手工业等市场化进程,壮大产业支柱,培植新的财源,增加就业岗位。

(三)创新开展人才援藏。襄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将探索建立襄阳与琼结的经常性交流平台,加大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农牧、环保、住建等领域干部人才学习、挂职、培训的规模和力度,力争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健全完善援藏人才教育考核管理制度,争取探索形成灵活多样的专技人才选派方式,注重选派的连续性、系统性、针对性,对在藏期间带强一批队伍、带活一个领域的专技人才给予特殊支持。

(四)继续推进系统援藏。襄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将在巩固完善襄阳市县(市、区)对口帮扶三乡一镇、部分市直部门对口帮扶县直部门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继续争取市直部门帮扶力度,力争形成襄阳市部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对口援助双向全覆盖机制。在开展“结亲结对扶贫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襄藏情”爱心助学助困活动,鼓励襄阳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结对帮扶琼结困难家庭和贫困大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