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琼结>援藏工作 > 援藏新闻

植保无人机“护航” 西藏琼结县粮食丰收

2020-08-24 16:36:44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湖北襄阳市援藏工作队向西藏琼结县捐赠两架植保无人机

刚刚从雪域高原西藏琼结县传来消息:8月19日上午,在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白松村三组的一块小麦田里,一架大疆植保无人机装载着20公斤小麦叶面肥稀释液腾空而起,喷着白雾在麦田上来回穿梭,引来不少高原农牧民群众远远地围观、拍摄。仅仅10分钟,一片面积达50亩的小麦田,便被均匀地喷洒上了小麦专用叶面肥。

据了解,西藏琼结县平均海拔3750米,全县耕地面积2.7万亩,大多处在河谷山坡地带。在每年青稞、小麦、油菜病虫害高发期,在高原缺氧环境下,利用人工实施统防统治、做到应防尽防的压力比较大,防治飞蝗等病虫害对农作物的侵害难以得到有效落实。

在无人机农药喷洒现场,琼结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的农技人员冯旺一边操作着无人机,一边高兴地说:有了植保无人机,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一架无人机的工作效率相当于50-60个劳动力,一个小时能飞300亩,一天至少能飞1500亩,全县1.7万亩青稞、小麦实施一次统防统治2个机手只需5、6天就够了。

据悉,随着我国科技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无人机喷洒作业是广泛用于植保综防等领域的一种现代化防治工具,具有节约农药使用量、喷防效果好、突击性能强、农药漂移少、不受作物长势限制、适应各种地形等优点,现已成为农业生产田间地头的“新宠”,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在现场观摩的加麻乡白松村村主任尼玛次仁喜悦地说:“过去我们防治飞蝗和蚜虫,需要和村里的科技特派员组织村民用喷雾器打药,费工费力还不安全。现在可好了,有了这个‘神器’,以后防病治虫就轻松多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