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琼结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08-24 15:27:10 来源:琼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205在琼结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琼结县人民政府县长  索朗多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民主改革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光辉照耀下,全县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迸发出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苦干实干,用勤劳双手开启了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的新征程,谱写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篇章。今天的琼结,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琼结儿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意气风发!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围绕“一城一区一园”发展定位,大力实施“七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小康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的一年,全县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工作深入推进,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交通事业全面发展,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法治琼结建设深入推进,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加麻乡金珠村被授予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拉玉乡强吉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录;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县工商联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市场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巩固脱贫成效明显,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一)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政治定力更加牢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接受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始终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开展集中学习13次,学习各级各类文件80余份;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三重一大”事项24次,集体研究决策重要事项134项,对重点事项督办37件次。各级各部门贯彻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决心更加坚定,党员干部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更加自觉。

(二)始终坚持投资拉动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全年生产总值完成53118万元、增长8.3%(不变价),因招商引资任务存在较大缺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4.4%(37058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580万元、增长1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4084元、增长13.2%,财政收入3604万元、增长4.5%,税收收入2924万元、下降3.8%。“十三五”项目累计实施225个,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G560琼结至错那段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稳投资成效明显。2019年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复工48个。加大项目策划力度,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项目编制和申报工作,储备项目259个,总投资213.84亿元。加强项目管理,坚持“月协调、季观摩”,对项目招投标、安全、质量、资金等方面开展严格监管,未发生项目质量和安全事故。

(三)始终坚持产业引领发展支撑更加有力。粮经饲比例调整为62.7:31.7:5.6,粮食产量10453吨、蔬菜产量4573.16吨,分别增长12.5吨、1204.58吨,菜篮子工程投入生产;强钦青稞酒产业项目基本完成前期手续。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琼结绿色产业园二期项目完工;江北新区琼结双创产业园建成运营并发挥效益。西藏雅拉香布“格桑泉”天然饮用水项目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4.89亿元。藏王陵景区被评为国家3A景区,山南市“5·19中国旅游日”启动仪式、第四届吐蕃文化旅游节和强钦青稞酒文化节成功举办,全年接待游客人数21.52万人次、实现收入1119万元,分别增长9.8%、14.1%。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成果更加惠民。完成全县剩余8户15人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克若组易地扶贫搬迁入住,“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根本解决,中央专项巡视及各级各类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全部完成,顺利通过省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省际间交叉考核。“民生十项行动”扎实开展。琼结县农民工劳务就业服务中心、“琼结创客”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实训基地挂牌运行。通过各种渠道输出农村劳动力13685人次,总创收4043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3%;11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4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教育“5个100%”目标全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100%,2所村级幼儿园高质量通过山南市分类定级评估验收,初中、小学教学质量均位列12个县(区)第三名,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学前三年招生覆盖率100%目标,集中办学项目基本完成。文化资源更加惠民,非遗传承保护不断加强。县人民医院二级乙等医院和县藏医院正式挂牌,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包虫病患者随访管理率100%。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体系更加完善。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琼结县乡村振兴细化实施方案(草案)》编制完成。正确处理好城镇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雪新及雪巴民生工程、琼结县2017年周转房、东嘎沟水土保持等一批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100%目标任务。加强城镇管理,全力解决城乡管理水平低和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党政办公楼、县城绿化、住宅小区、城乡保洁由第三方机构托管成效明显。

(六)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更加强劲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深化“放管服”,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有效激发,登记市场主体1275户、注册资金达到96724万元,分别增长44.72%、151.24%;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减免各类税金517万元。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政府债务零增长。“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3.25%,超额完成“9070”目标;行政服务中心投入运行,收办件2695件,办结率100%。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制定出台《琼结县支持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的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个,完成投资7870万元。深化受援工作,援藏工作队顺利轮换,交流交往更加密切,“十四五”对口援藏规划计划内项目储备完成。

(七)始终坚持综合治理,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确定5个试点村(社区)开展先行先试并完成村庄规划设计。扎实开展清垃圾、清粪便、清沟塘、清河道、清杂物、清院落、清杂石、清违建“八清”活动,八项环境综合整治和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在琼结镇东嘎社区推出全县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扎实推进“人畜分离”改造,实行牲畜统一圈养;280户户厕改造任务全部完成。认真落实河长制,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完成植树造林558亩、义务植树260亩。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对达赖集团斗争方针,严格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先进双联户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位推进,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受理信访案件53件,化解率96.23%。“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宗教事务依法规范管理。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完成全县所有农户电力线路老化安全隐患排查和试点整治。

(八)始终坚持勤政务实,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专题研讨9场、集中观看学习视频9次,调查研究90余次,整改检视出的各类问题38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两清一限”、跟踪督办、限时办结、法律顾问等制度全面落实,“文山会海”得到有效整治,“三公经费”压减12%。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27件、政协委员提案43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警示教育,抓好风险防控,针对巡视、审计反馈的问题,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通报和约谈。

一年来,我们强化工作统筹,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双拥”工作扎实开展,防震减灾、消防、统计调查、科学技术、外事侨务、体育、编译、气象、档案、地方志、群团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是党中央,区党委、区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襄阳市大力援助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驻地官兵、政法干警,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琼结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宏观调控政策收紧、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统计改革调整等因素影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未完成2019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仍然需要长效机制保障。三是全县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不高,自我造血功能不足,发展基础支撑不强,地方财力弱、收支矛盾凸显、民生欠账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四是机制不完善、主观能动性不强,导致招商引资推进慢、落地难。五是新型城镇化水平较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群众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同时,政府工作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必须以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勇气去直面,秉持为发展履责、为历史负责、为人民尽责的态度去解决,不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之年。做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一届市委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县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聚焦“一城一区一园”发展定位,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大力实施“七大战略”,加快建设“吐蕃故都、雅砻绿谷”,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税收收入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粮食总产量完成10500吨,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社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生态环境总体良好。提出这样的预期目标,既充分考虑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拉动效应,又充分考虑了全县经济形势和支撑条件,兼顾了速度与质量,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切实抓好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丰富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

聚焦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和标志性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精益求精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狠抓成果巩固。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投入力度不减、队伍基本稳定。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脱贫户和边缘户加强分类管理,及时发现返贫苗头,做好监测和帮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实现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狠抓政策落实。突出精准、注重细节、严格把关,认真落实生态岗位、低保等兜底政策,保持帮扶政策和支持力度的连续稳定。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下水乡安置点5月底前完成搬迁入住;跟进做好后续产业帮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狠抓产业发展。做好已实施产业项目管理运营确保发挥效益,加快2020年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培育扶贫产业新亮点,开展产业扶贫“回头看”,把贫困群众精准联结到扶贫产业。狠抓问题整改。全面排查建档立卡以来脱贫攻坚各类问题,精准制定解决措施,全力抓好2019年省级党委政府省际交叉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做到真实整改、彻底整改。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狠抓内力激发。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教育引导,深入挖掘典型,加强正面宣传,鼓励勤劳致富。

聚焦美丽琼结,打好污染防治战。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动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扎实开展环境治理。继续开展好“三整治、三提升”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清四乱”整治,让水更清;抓好工地扬尘、渣土运输、垃圾焚烧综合防控,让天更蓝;持续推进“禁白”和农药化肥零增长工程,让土更净;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将义务植树与消除无树路相结合,实施见缝插绿工程,让山更绿。健全完善防治体系。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质检测等项目,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做好垃圾填埋场管理运营和建筑垃圾填埋场托管。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成集体土地所有证发放,推进草原确权颁证工作,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实施全民节能节约行动计划,倡导绿色低碳、推进节能环保。全面加强执法监管。严格落实环境监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提升生态监管水平。扎实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做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配合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聚焦底线坚守,打好风险防范战。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继续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从严控制政府新增债务,禁止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衔接,在政策允许条件下,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业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是产业、扶贫、就业等领域的贡献水平。加强财税收支分析监测,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二)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全力以赴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以产业项目建设、园区建设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确保“十三五”收好关、“十四五”开好局,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物质基础。

坚持产业引领。坚持“一产是基点、二产是重点、三产是亮点”的发展思路,突出农牧业、光伏、天然饮用水、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领域,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集发展、协调发展。稳一产、保定力。突出农业基础地位,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依托,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山南市特色农牧“十大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琼结蔬菜基地和奶业基地。与山南雅投公司共同运营好“菜篮子”工程;加快推进琼结奶牛养殖基地项目工作。稳定粮食生产,打造集中连片、绿色高效青稞生产基地1.2万亩。优二产、强动力。加快园区建设,扎实做好绿色产业园(二期)运营,大力支持江北琼结双创产业园发展,推进优质产业项目向园区聚集。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加快建设天然饮用水基地,推动福地大包装水全面投产,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拓宽营销渠道,推动企业发展。加快强钦青稞酒庄项目建设并投入试运行。促三产、增活力。发挥“藏源文化核心区”优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产业,规范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政企合作双赢,办好青稞酒文化节,抓好吐蕃故都3A景区创建。力争实现游客人数23.6万人次、实现收入1230.9万元,分别增长11%、11%。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推动电商平台建设,加强物流仓储等服务配套,发展互联网经济。

实施项目带动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策划抓储备。按照“站位要高、谋略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的要求,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突出衔接抓跑办。压紧压实项目单位责任,实行分管领导带头,围绕国家、区、市的政策导向和重点发展方向,主动跑办对接,做到争取一个、成功落地一个。突出重点抓建设。计划年内实施的项目,抓紧办理前期工作,提高效率,强化资金和要素保障,做到条件成熟一个、立即开工一个。突出质量抓管理。严格落实工程建设管理“五制”要求,健全完善项目运行管理机制,严格履行项目实施相关程序,确保手续齐全程序合规、建设质量过硬,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民心工程。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壮大实体经济借鉴学习晋江等国内先进经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盘活资源资产,推动县投资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实体化运作,推动客运公司、松赞扶贫公司等县属国有企业正常运营,提升市场竞争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优化服务、加强沟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以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区域协调战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区域格局。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完善基础强保障。加大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统筹推进“十项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6月份完成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月份完成琼结县干渠项目。贯彻落实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精神,推动农村道路提档升级,抓好管理维护,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抓好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管理运行,鼓励农牧科技人员到基层发挥作用,提升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深化改革促增收。始终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实施意见。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草场确权等工作,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和壮大基层经济组织,搞活市场流通,逐步打造地标认证及品牌工程,培植1至2家农牧民种养殖大户。加强农牧民合作示范社创建和“空壳社”清理。深入整治优环境。在东嘎、强吉等5个村试点巩固基础上,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实施“治脏、治乱、治污”“改水、改厕、改厩”工程,打好攻坚战役,加大对薄弱环节、重点区域的清理整治。对照试点村规划,加大配套项目策划争取,落地实施一批项目。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任务。抓好垃圾分类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立足“泽当卫星城”发展定位,充分发挥琼结最大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区市相关部门协调对接,积极融入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和雅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泽琼一体化,积极打造“山南后花园”,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优势产业打造、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与其他兄弟县(区)开展深度合作,做到优势互补,提升发展合力,实现联动发展。对接全市新区引领战略,依托沿江政策和优势,大力发展“飞地经济”。

提升城镇管理水平。以提升建管水平为重点,不断完善城镇功能补齐短板。建设要提速。统筹推进县城市政道路、给排水、见缝插绿等市政设施建设,积极谋划县城断头路打通项目,在县城主要路段新增公厕等必要配套基础设施,推动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营。管理要提效。突出抓好城乡保洁、市政设施设备维护管理等工作,在财力允许条件下,将更多城镇管理维护事项交由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托管,鼓励社会组织承担必要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减轻政府支出压力。探索垃圾污水处置有偿服务。治理要提质。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理顺管理职能,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综合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促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四)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以赴增进人民福祉。坚持把困难麻烦留给政府,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好自治区“十项惠民措施”,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共享。

突出抓好稳定就业稳定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扎实开展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强化宣传引导和培训指导,做好创业服务工作,通过“走出去”模式提高创业培训质量,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充分发挥援藏资源优势,实施就业援藏行动,促进琼结籍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突出抓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充分发挥民工联队、泽当劳务服务中心作用,提升农牧民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增加群众劳务收入。突出抓好技能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现培训群众227人、转移劳动力12000人次。提高培训针对性,确保订单定向式培训人数达到40%。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教育强县建设,突出抓好提升学校常规管理、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两个提升”,巩固拓展“五个100%”成果,确保实现教学质量继续保持全市前列的目标。全面落实“三包”、大学生资助等教育惠民政策,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教育。加强学校规范化管理,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创造良好教育环境。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尽快完成琼结镇完全小学新校筹备各项工作,确保秋季顺利开学。

着力提升健康服务抓好优质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向基层下沉,积极推进县域紧密型医供体建设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广覆盖,基层巡回诊疗范围扩大到所有乡镇村居。巩固包虫病综合防治成果,加强地方病、慢性病防治。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实施乡村藏医服务工程,争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部普及。8月份启用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楼。多途径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大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力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让报销更便利。推进全民健身,精心举办第二届干部职工运动会。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坚持以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为抓手,全面完成20个村(社区)文艺演出队组建,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以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为举措,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工程,提升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水平。加快推进藏王陵博物馆陈列布展。坚持以文化产业发展为目标,深入挖掘琼结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达娃卓玛舞台剧打造,力争年内上演。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动失地农牧民参加养老保险,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和残疾人等级鉴定。统筹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孤儿等关心关爱工作;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管理服务水平。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加强住房保障,全面完成公租房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全力以赴改善营商环境。围绕营商环境改善,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生动力。

围绕便民利民抓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环评制度、用地规划“联审联批”“多审合一”,压缩审批时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制度,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注重监督管理、开源节流并重,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原则,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将更多的钱用到基层、用到民生领域。推进个税体制改革,拓展“银税互动”合作模式,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深化农电体制改革,推动农电实现“直管”目标。

围绕招商引资抓开放。坚持把招商引资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以援藏省市为重点,坚持走出去推介、请进来考察,努力营造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推行和完善全程代办、专班服务模式,建立健全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和签约项目调度、招商引资奖励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及时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调动形成全县招商大格局,提升项目落地率。发挥援藏优势,继续开展好教育卫生组团式援藏,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第九批援藏部分项目落地实施。

围绕营商环境抓服务。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现从拼政策向拼环境转变,从拼资源向拼市场转变,从拼优惠向拼服务转变。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建设,规范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实现“一网、一门、一窗”通办,不出村就能办、不见面就能批。坚持公平竞争,对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方面一视同仁。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坚决禁止“一刀切”“立即办”的简单执法和行政命令。

(六)坚定不移保稳定促和谐,全力以赴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狠抓安全生产和社会综合治理,提高全民参与水平,巩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强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实根基。

深化公共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大联动应急处置力度,不断提高防灾减灾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85%以上,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

深化民族宗教工作。大力宣传和贯彻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深入开展“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崇尚积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深化矛盾纠纷调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有效化解各类信访案件。严格落实“三级信访接待日”领导接访和信访包案工作制度,规范信访秩序,引导信访人以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依法打击缠访、闹访。强化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切实化解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宪法意识,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深化社会治安管控。大力实施“雪亮”工程,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加强社区服刑人员和刑事解矫安置帮教人员管理,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做好网格化管理服务、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等工作,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政府自身建设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在县委领导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法治、效能、作风和廉洁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精诚团结为人民,着力提升执政能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社会认可度和政府公信度。

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对经济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责任倒查机制等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意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效能建设。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增强学习研究、改革创新、依法行政、推动发展、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本领,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正向激励与负向约束相结合,落实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大力褒奖和鼓励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警醒和惩戒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让干事者有平台、能干者有舞台、干成者有机会。

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坚定不移纠正“四风”、锤炼作风、树立新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制度化、民主化水平。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区党委、区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九届区纪委五次全会和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事业,奋斗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筑堡垒、牢记使命当先锋,奋力开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谱写琼结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