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琼结县环保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组配分类: 环境保护
发文日期: 2019-01-24 10:44

琼结县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时间: 2019-01-24

本网消息 近年来,琼结县大力推进生态乡(镇)、村(居)创建工作,2017年底,实现了生态乡(镇)、村(居)创建全覆盖。2018年初,琼结县启动了自治区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向更高的生态文明水平发起冲刺。

坚持高位推动创建,绿色经济初现成效。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创建工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琼结县自治区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方案》、《琼结生态文明县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建立了环保联席会议制度、环保工作督查机制及环保考核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环保牵头、部门配合、舆论引导、社会参与”的环保工作机制。2018年1—9月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6800万元、64211万元、4920万元、2521万元和8270元,分别同比增长13.9%、737%、15.5%、26%和14%。全县清洁能源使用比例逐年上升,全县乡村通电率100%、液化气使用率72.3%、太阳能使用率56.4%、农村生活清洁能源使用率65.21%,清洁能源成为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突出政策学习明确目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思想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跳出了“就环保论环保”的思路,思想认识由“单纯做好环境综合管理、统一监管工作”转变到“立足服务发展、服务转型、服务民生推动环保工作”。通过开展生态县创建,有效提升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高。国土绿化工作深入推进,今年完成4190株苗木发放及栽植工作,无树村、无树户全面消除。森林覆盖率达到23.5%。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设立各级河长64名,覆盖全县所有河流湖泊。目前,全县跨行政区域河流断面水质均符合国家Ⅲ类标准要求,达标率保持100%。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Ⅰ级标准,区域环境噪声质量属于Ⅰ类标准,自治区级生态县达标率保持100%。

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不断优化。通过各种途径争取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投资,不断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了重点区域造林、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公益林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工程造林及封山育林35.05万亩,城镇新增绿化面积2454.66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3.5%。落实生态建设各项补助政策,兑现生态效益补偿金1.34亿元。整合资金1137.39万元实施了2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投入700余万元实施优质安全饮用水工程,解决了1.8万人安全饮水和1.05万人用电问题。投资1.74亿元实施强农惠农项目833个,投入569.9万元在三乡一镇修建垃圾收集房74座,投资900万元建设县人民医院医疗废水废弃物处理站。投资2666.42万元的县城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系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全县建成3843户卫生厕所,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7.3%,建成村级公共厕所9个。每年县财政投入不少于140万元资金,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乡村保洁服务,在全县形成了“村居收集、乡镇清运、县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加强环保监管执法工作,污染防治得到加强。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对全县违规采砂、未批先建、违规排放污染物等违法生产经营现象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整治,先后关闭违规建设、证照不齐全的砖厂砂石厂2家、搬迁1家;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排查污染源50余个;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入琼结,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污水乱倒乱排、垃圾乱堆乱放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坚决查处违法排污企业,2家企业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严格执行排污费和环境监测费“收支两条线”制度,健全完善政府采购节能制度,深入实施传统能源替代工程,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近年来,全县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

强化生态环保理念教育,环保意识大幅提升。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宣传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充分利用植树节、保护母亲河、“6·5”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节点,组织相关部门在县城主干道和人流密集场所设点宣传,设立宣传展板,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倡议书》、《环境保护知识手册》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2018年,在各类宣传活动中,发放环保布袋3000余个、生态保护宣传册1000余册、污染减排宣传册2000余册、新环保法宣传手册3000余册,制作环保宣传展板4个,编发环保宣传手机短信1.1万余条。

生态不止,生生不息。琼结县将不断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防控环境风险为底线,以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切实将自治区级生态县创建推向深入,在实现自治区级生态县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生态县,推动琼结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