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琼结县教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组配分类: 社会服务
发文日期: 2020-08-19 05:30

小家访传递大能量

时间: 2020-08-19

8月的琼结中学,随着学生们暑假离校,往日喧闹的校园已变得安安静静。琼结县中学的6名襄阳援藏教师结束了一个学期的紧张教学工作后,没有顾上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便商量着趁学校放暑假,集中开展一次家访活动。经过周密的策划,8月6日至14日,6名援藏教师分头行动,分别深入到琼结县三乡一镇二十个行政村进行家访。此次家访重点针对一些学习成绩不太稳定以及学习态度不够扎实的学生,通过深入到学生家中家访,深度了解学生和家长思想状况、学习环境、在家学习表现等情况,帮助梳理分析学习成绩不稳定、不理想的根源,并提出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学习建议。

——家访,让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

家庭是孩子最早接受教育的场所,父母是孩子最早接受教育的教师,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每到一户,就拉着家长的手与家长促膝交谈,向家长们传输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国民教育理念,讲解家庭教育的内涵和意义,解答家长在家庭教育上困惑,传授家庭教育的技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八(4)班学生扎桑的父亲是一位朴实的农民,在听了琼结中学副校长王奇君的讲解后恍然大悟,他拉着王奇君的手,激动地说:“谢谢王校长!我一直以为自己没文化,教不了孩子,对孩子学习很少过问,孩子考得不好,只会责骂孩子。今天听你讲的学习方法,才知道孩子成绩不稳定是没有养成端正的学习习惯,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这是我的责任啊!”通过家访,家长们都深刻认识到父母是儿女第一任教师,更是终身的教师,家庭是人的第一课堂,也是终身的学堂。家长在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方法的形成以及孩子道德和是非观念的塑造上尤为重要。家长们纷纷表示,一定尽好家庭教育责任,做到言传身教,一定配合好学校,共同做好孩子们的思想品德和学习教育工作。

——家访,让学生感受到教师们的亲情关爱。

来自老师的关心,让学生和家长感到了人情的温暖,孩子们更是体会到一份来自老师的爱。次仁拉姆是学校的一位七年级学生,在数学老师李新权的印象中,次仁拉姆是一个腼腆胆怯的小姑娘,这个孩子课堂表现不活跃,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互动也不踊跃。她对家访的老师说到:“李老师,您这次家访给了我很大的力量,让我更加自信,我还要更加努力,在学校做个努力的好学生,在家做个懂事的好孩子!”

——家访,让学生找准了今后改进的方向。

来到八(2)班白玛央宗家时,她正抱着手机刷抖音,丝毫没有感觉到有人的到来,胡文慧老师喊了一句:白央!白玛央宗扭头一看老师站在门口,吓得手机丢在地上说了句:老师您怎么来了。该同学成绩中上等,接受能力较强,但没有顽强的毅力和明确的目标,上课易走神。老师们帮她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告诉她:马上要进入初三,要把玩心收回来,沉下心才能学得好。上课要紧跟老师思路,提高听课效率。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促膝长谈,白央同学说:“老师,您说的话让我感受颇深,今后的学习上,课前做好预习,把自己不懂的,不理解的标出来,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积极回答问题,做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青年。”

——家访,让学校与家庭教育形成了互补。

家访中,老师们了解到一些家长不得不忙于生计,极少有机会照看、督促孩子学习。家访也让老师们了解到一些校园之外的隐性问题,找出学生们养成不良习惯的根本原因。从家访得到的反馈来看,有很多家长都反映,老师说的孩子都会听进去的。听到家长的认可,老师们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们决心对这些家长在外打工、学习较差的孩子今后要给予更多的关注,要让学校教育真正与家庭教育形成互补,决不放弃一个孩子!

因为这次家访,援藏教师们不得不放弃一年一度暑假返襄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他们却一点也不后悔。老师们表示,这次家访收获很大,既了解了孩子们心里的真实想法,也掌握到很多学校里难以发现的问题,以后在教学中会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