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琼结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日期: 2021-02-16 10:14

琼结县人民政府关于琼结县2020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1-02-16


今年以来,琼结县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16〕18号)以及《山南市法治办关于转发<西藏自治区法法治办关于开展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通知>的通知》(山法府组办发〔2019〕4号)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狠抓推进落实,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现将我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以优化综合服务窗口设置为路径,以提升政务服务品质的目标,认真履行部门责任,“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电子证照签发量达1100个,及时完成了“互联网+监管”系统账号的注册工作按照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工作的要求,我县结合实际情况,对高频事项进行梳理,梳理出100个高频事2020年琼结县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共接待群众15987人,受理事项13484件,办结13484件,办结率达100%。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县高度重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对自治区、市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及时做到在规定的时限内衔接、无缝对接,做到与自治区、市步伐同步,并对决定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认真督查,查看是否存在对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存在法律法规外自行设立、实施等情况发生。按照《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要求,县编办认真对照,取消行政许可事项5项,共涉及单位4个;调整事项24项,其中行政许可4项、行政处罚14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类3项,共涉及单位6个。全县权责清单由原来的3535项减少到3531项。

(三)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我县不断完善政府服务窗口设置,进一步整合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设立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应进必进、集中便民的原则,按照各单位事项的多少和办件量的多少,推行“独立窗口”和“综合窗口”并行的服务模式。将事项少、办件量小等单位按照职能相近的原则进行分组,将19家单位归并到四个综合服务窗口。

二、完善政府依法行政制度

(一)依法制定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根据《山南市司法局关于进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山司发〔2020〕10号)文件要求,在2015年清理和2017年清理的基础上,对以县人民政府、县政府办及政府工作部门名义印发的2018年至2019年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通过发函邀请山南市司法局立法科两位同志为我县作了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经清理,清理出有效文件5份、废止文件2份,涉及农村道路交通、农村公路养护、招商引资三个方面。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相关配套制度,制定了《琼结县法治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要求县直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由本级政府法治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决策。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今年9月我县出台制定了《琼结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暂行规定(试行)》(琼政党2020〕23号),对重大决策事项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县长碰头会等集体讨论研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县法治办严格按照要求参与我县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常务会研究重大事项前,一律由法治办审核通过后再上会研究,对重大合同事项一律由县政府聘请的常年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按照《琼结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试行)》,并聘请西藏欧珠律师事务所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并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对重要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对重要合同的起草等进行审查,并参与处理重大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按照《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县高度重视,并责成县委宣传部、文广局积极推进,总体进展较好,一是今年以来县文化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9次,开展日常巡查70余次,有效规范行政执法秩序。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县严格按照《琼结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琼政办〔2019〕93号)精神,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11月份县法治办认真梳理各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需求47人,涉及11家执法单位,并发放了《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资料汇编》、《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百问》、《西藏自治区行政执法考试教程》共计220本,同时加强执法监督,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精神。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询问和质询,政府常务会均邀请县人大领导参会,对会议研究的相关事项进行当场询问和质询,由县政府班子进行解释和说明。同时,及时向县政协通报政协委员提案等相关情况,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均邀请政协人员参会,通报相关重点事项开展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和意见建议办理工作,2020年共办理第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6件、县政协二届六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47件,及时对所有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切实提高办理质量。目前均已办理或答复。

(二)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明确县司法局(法治办)具体办理行政复议事项,县司法局(法治办)主要负责人和3名班子成员、3名工作人员共7人兼职行政复议人员。认真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截止目前,我县今年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

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将依法行政知识列入普法和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琼结县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琼结县行政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开展了“法律八进”、“琼结普法讲堂”等多场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仅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而且带动了广大干部学法,使广大干部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营造了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2020年共组织开展“法律进学校”10余次,《琼结普法讲堂》4讲,“法律进寺庙”10余次,“法律进乡村”30余次,“法律进军营”2次,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发放各类宣传品1万余件。利用普法阵地滚动播放普法栏目剧20集,法律讲堂20集,今日说法10集,廉政教育警示片10集,法治中国纪录片6集,疫情防控宣传片40余小时,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片20小时。聘请内地专业团队策划制作微信小程序(普法趣跑小游戏)一个,目前已正式上线运行。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朗多吉担任组长的琼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琼结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琼结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根据《西藏自治区法治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地核查的通知》精神,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朗多吉作出了“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认真梳理核对,补齐短板,确保通过的批示”,为我县顺利通过实地核查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2020年经济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并进行了任务分解。拟定了《琼结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由县法治办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实施单独考核。针对10月份自治区法治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核查组反馈的意见,我县及时研究下发了《琼结县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自治区实地核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涉及部门认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三)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共配备了7名兼职法治工作人员,县司法局(法治办)班子成员4名、工作人员3名,各乡镇均已配备1名法治联络员。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中,我们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目标任务落实,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我县机构改革后法治办职能划分到县司法局,但存在无专项编制、无专业人员等现象,严重制约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政府法治工作力量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仍显得比较薄弱,依法行政工作在不同部门不平衡性;三是少数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运用法律手段妥善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保证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与其职责任务相适应;二是各部门要加强协调、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一抓到底,对牵头事项要负总责、负全责,坚决防止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现象。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顾全大局、积极支持,各司其责、各负其责,推动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继续抓好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提高全县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配套工作制度,加强各部门法治力量建设,建立人员交流机制,加大培训选拔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廉洁公正的高素质法治队伍。

                                                         琼结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