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琼结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日期: 2023-03-31 06:25

山南市琼结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3-31

2022年,琼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立足新的起点,深入落实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法治政府规划纲要自治区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完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大力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常态化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各类培训重点内容,纳入村(社区)干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内容,并举办专题培训班,拓展学习、培训、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宣传工作相结合,同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政府法律顾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律明白人、法治副校长等资源,以“网信琼结”、微琼结“文化银行”及“西藏琼结司法”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发挥宣传栏、图书角等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抓好宣讲工作。二是强化法治教育,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充分发挥视频号、电视广播、短视频平台和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深入推进“法律十进”,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持续开展《琼结普法讲堂》、执法人员培训、法治理论知识线上线下考试和参加法庭审判旁听等活动,积极组织全县28家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组织开展全县“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邀请法律专家为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辅导,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三是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开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工作宣传,大力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群众知晓率、满意度。严格落实“谁执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召开2021年度琼结县“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现场述职评议会议。充分利用琼结融媒体平台,“网信琼结”开展网络有奖知识竞赛宪法集体宣誓、集中倡议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投入35.7万元制作《民法典》动画小视频,投入近3.7万元更换县域沿路大型广告牌、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点、宣传阵地及制作各类宣传资料,利用各级各部门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政府创建宣传标语,全力营造浓厚法治创建氛围。

(二)深化改革推进,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坚持便民利民原则,推进放管服改革,消减审批事项,全面简化办事程序,对政务服务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力争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截至目前,已有12家单位入驻政务服务中心,进驻政务服务事项73项,开设22个便民服务窗口,政务服务网办率达 100% ,平均跑动次效27.8%,承诺时限压缩比例达50.6%。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做好审批事项下放的承接工作,及时调整各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明晰政府部门职责权限,全县权责清单由原来的3535项减少到3531项。梳理政务服务高频事项100项,发布村居服务事项60个,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围绕市县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深化落实“证照分离”。截止目前,全县事项网上可办数720个,网上可办率 100%,政务服务效率承诺时间压缩比列达50.6%;电子证照签发量达 3123 个,完成法人注册598家,个人注册4904人,五项指标均达到国务院提出的50%的以上要求,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极大便捷性。大力推进西南五省“跨省通办”,设置“跨省通办”窗口,深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引导员耐心引导对前来办事群众和企业通过手机扫码进行“好差评”,自治区好差评系统运行后开展“好差评”共计9381次,全部为五星好评,全年投诉0条。三是坚决落实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为着力解决困扰群众和企业“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推责证明”等问题,为群众增便利,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及时召开全县“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部署会,并以政府办的名义制定下发了《琼结县“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截止目前,全县共梳理出各类证明事项39项,其中取消各类证明事项20项,保留各类证明事项19项,取消比例为51.3%,达到“精简证明材料50%以上”的目标,最大程度方便了群众。

(三)完善行政体系,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始终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率先在全市编制印发《琼结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指引》和相应文书格式范本,全面加强全县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发布等工作。组织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负责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38名同志参加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全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审查、审修常规性公文10件,审核各类规范性文件5件,配合参与上级立法和规范性文件调研、征求意见5余(件)次。受理咨询县直部门规范性文件4件。二是完善依法依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成立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做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不经合法性审查不决定、重大政策措施不经合法性审查不出台、重大经济协议不经合法性审查不签订。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按照《琼结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试行)》规定,聘请湖北维思德(拉萨)律师事务所为县政府法律顾问,签订合同。截止目前,县政府法律顾问共审查各类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23份,提供各类咨询12次。援藏律师共审查各类合同协议、文件25份,参加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各类涉法专题会议20余次。

(四)坚持严格执法,大力提高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行政执法资格管理规范。对执法机关执法依据进行梳理,依法确认执法机关主体资格。对全县32家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累计培训210人次,审核发放行政执法证34个,做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发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手册100余本,全面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让行政执法部门在阳光下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和使用办法》,着力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格、执法过程记录不全面的问题,让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可追溯的规定见到实效。三是行政执法指导协调力度不断提升。坚持依法监管、执法有据、程序合法、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组织援藏律师等有关专业人员组成案卷评查组,随机对全县2021年以来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工作,共评出优秀案卷10件,对不规范案卷及时进行督促整改。研究制定下发了《琼结县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和《琼结县行政处罚文书参考样式》,以促进全县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县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方案》,对举报、检查发现的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处罚4件。

(五)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察和社会监督,高效办理建议提案,2022年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复率100%、满意率100%。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公开制度,每年3月1日之前向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人大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公开制度4月1日之前,县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六)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健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建设,继续织密人民调解“四张网”,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成立由村(社区)法律顾问、政府法律顾问、援藏律师组成的人民调解工作专家库,实行村(社区)吹哨,单位(专家)报到,推出“订制调解”。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8个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共有调解员187名,其中村调委会数15个,调解员95人;社区调委会数5个,调解员25人;乡镇调委会数4个,调解员28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数4个,人民调解员39人二是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完成琼结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成立琼结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窗口。2022年1月份受理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并于4月份办结完毕。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三是加强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作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覆盖面更加广泛,服务供给更加优质高效。2022年县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各类法律咨询80人次,代写法律文书41份承办法律援助案件7件,均为刑事案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四是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法律十进”为载体,充分发挥电视、小喇叭、短视频平台、微信群和基层普法阵地作用,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22年,打造“法律图书角进党群小茶馆”、“人民调解现场模拟实训”等普法亮点,制作《民法典》动画小视频、普法闯关小游戏、普法舞台剧,2022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3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万余人次。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但与山南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以及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不够系统深入,依法决策机制有待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不够高。究其原因,主要归结于个别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不彻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不到位等。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加强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工作要求、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并以“学习二十大,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学法500余场次

(二)加强统筹谋划。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4次,制定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研究出台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

(三)加强监督考核。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定期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报告法治建设情况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规范公开流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四)强化工作保障。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将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调整充实到法治工作部门,配齐乡镇司法所所长,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强化法治建设资金保障,本级财政投入普法、行政复议、法治政府创建等工作经费83万元。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全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夯实法治基础,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加快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推动法治琼结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梳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逐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全力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和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开展对行政执法重点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结合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三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全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做好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工作。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研究解决政务信息公开新情况、新问题。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出庭应诉比例。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办理机制。四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学法制度,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组织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着力强化依法行政意识。选聘具有法律专业毕业,本科学历的大学生以及将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各部门和乡(镇)。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依法行政知识和新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