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4-00006
文号:
发布机构: 琼结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日期: 2024-02-28 03:55

琼结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2-28

2023年,琼结县坚持以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琼结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建立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和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1+3+X”清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党章等重要党内法规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政府常务会议、部门领导班子学法内容,2023年共开展法治专题讲座8次,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各部门开展学法100余场次

(二)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一是印发创建方案强指导。结合实际,制定印发琼结县创建实施方案创建申报指南,明确重点工作,制定任务分解表,规定各项任务完成时间节点,有力指导创建活动顺利开展;二是调配工作人员强力量。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2名司法所长充实到创建办,形成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工作微信群,明确各单位创建联络员,确保创建信息及时传达、反馈;三是定期安排调度强推进。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到到司法厅沟通衔接,召开政府常务会听取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小组召开创建推进会3次、专班人员碰头会2次,发出创建工作督16份,利用“西藏琼结司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治创建应知应会30期,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次,制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干部必读》150册。目前,自治区已正式向中央推荐,自评报告已上报司法部。  

(三)依法决策成为常态。县乡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和规则制定下发《中共琼结县委员会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实施办法》《琼结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琼结县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党委(党组)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2023年,琼结县有效发挥县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对全县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同、县委常委会议涉及补偿款兑现事宜的会议纪要等进行合法性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提供法律咨询等60余次。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研究制定《琼结县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和《琼结县行政处罚文书参考样式》,打造“流程式”的执法模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成立案卷评查组,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质量。二是统筹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成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综合执法大队的挂牌建设和人员配备,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组织有力运转顺畅。目前,全县共有行政执法主体25家,持证执法监督人员6名、执法人员97名,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化市场监管、环境保护、文化市场、旅游、交通运输、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以及县域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梳理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近三年,共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文化市场经营等领域执法检查100余次出台《琼结县关于落实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及材料运输款的规定》,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自查自纠,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自查各类问题4个,上级交办问题4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四是创新执法方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重管理”为“细服务”,变“严罚式”为“容错式”,对举报、检查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采取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教育、引导、督促其自觉守法。近三年,县市场监管局对4起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于处罚,县林草局对1起轻微违法违规占用草地行为免于处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强化法治宣传。一是深入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村(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使“十一个坚持”深入人心、家喻户晓2023年全县法治工作部门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0余次,实现培训轮训全战线、全覆盖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职责。组织召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述职评议、2023年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联席会议印发《琼结县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琼结县“八五”普法中期自查验收工作方案》关于做好迎接”普法规划中期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琼结县2022年度述法工作与履行推进职责情况民主测评。进一步明晰工作任务,动责任落实突出重点对象。以领导干部学法为抓手,开展《普法讲堂》4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以群众知法为突破口,强化村(社区)法律宣传工作;以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为目的,调整充实各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深入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深化学校法治教育;以安全生产为重点,通过开展“法律进企业”、普法讲座等,促进企业合法生产和诚信经营;以寺庙僧尼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三个意识”活动,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四是坚持创新载体普法。打造、一、一、一一墙、角、一频“七个一”法治文化阵地点亮“新版民法典小剧场”、“普法驿站点单式普法”等特色品牌。同时依托县融媒体中心、“文化银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共同推介普法亮点实绩,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年来,琼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新成效,但与山南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以及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力量薄弱;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等。究其原因,主要归结于个别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不彻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等。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琼结县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县委专题听取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2023年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汇报,指导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并将履职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述法报告。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坚决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预严格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及时召开述法专题会议,并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报送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琼结县将不断夯实法治基础,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加快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推动法治琼结建设再上新台阶。

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全面依法治藏、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湖北今天(琼结)律师事务所签定政府法律顾问合同,针对涉法涉诉及其他重大事项,邀请法律顾问参会商讨、建言献策,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落实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厘清权责关系,推进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相衔接推进审批制度再优化对于上级明确时限要求的便民服务事项,进一步压缩法定办结时限,提高便民服务办事效率,并进一步落实推广延时服务、公布咨询电话、及时更新办事指南,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方便享受优质服务。

重视队伍建设,强化法治政府人才培养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各单位各部门法治队伍专业素养,调配专业人员从事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把关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强化民意互动,依法接受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制度,认真办理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

加强法治保障,纠纷隐患依法有效化解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全面畅通信访渠道多元化解诉讼纠纷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夯实基层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沿街打造集法律援助服务、行政复议咨询、律师事务所为一体的琼结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更好的满足琼结各族干部群众的法治需求。

抓好普法宣传,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做好“八五”普法“后半篇”文章,深化“法律十进”活动,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持续开展好2024年《琼结普法讲堂》,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考核。

聚焦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准确把握创建工作的新变化、新任务,加快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增添亮点,持续提升建章立制的完善度、行政决策的科学度、行政执法的规范度和应急处突的专业度。同时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推动作用,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开展不定期督办,确保示范创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