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救助

山南琼结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搬出”幸福新生活

2019-01-20 12:29: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走进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措杰村赞巴组易地扶贫搬迁点,水泥路已通到群众家门口,村级活动中心、便民商店等配套设施全部建成。三三两两的搬迁群众漫步在小区内,悠闲地欣赏着眼前这个曾经“做梦都想不到”的“新家园”。

来到村民次仁曲珍家,让人眼前一亮。所有房屋都是瓷砖贴面,还安装了防盗门、太阳能等,进入房内,沙发、液晶电视也是应有尽有。“今年,我们家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点,住上了大房子,我做梦都想不到还能住进这样好的房子。”次仁曲珍开心地说。

当前,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深入实施,次仁曲珍家的故事,在琼结大地已不是个例。

在琼结县下水乡,群众争相细数这几年乡村的变化:几年前,村里的水、电等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吃水不便,电压不稳。如今,借助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修道路、打水井、建新房……短短几年时间,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

这是全县11户40人易地搬迁家庭的共同感受。

近年来,琼结县委、县政府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相结合,不断增强全县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培育壮大富民产业,确保生活有保障、就业有岗位、致富有门路,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发展动力和潜力。

“十三五”以来,琼结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扶贫攻坚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2016年至今,琼结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重点向城镇和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地区聚集,通过积极落实产业政策、合理规划扶贫安置点、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琼结县11户40人的搬迁计划已全部完成。

琼结县坚持以扶贫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要求为统揽,加强顶层设计,瞄准居住在环境恶劣、生态脆弱、不具备基本生产和发展条件区域内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先后制定了“1+5+10”工作体系,科学编制了《琼结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易地搬迁、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政策兜底、生态脱贫“1+5”专项规划;研究出台了宣传方案、健康扶贫、资金监管等10个脱贫攻坚配套方案,形成了“县有规划、乡有计划、村有方案、组有项目、户有措施”的“五有”脱贫攻坚工作体系。

同时,以促进全县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以改善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为核心,把易地搬迁同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同规划、同部署、同建设,增强了易地搬迁工作的科学性、整体性和针对性,为贫困村(居)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大支撑。

此外,注重财政资金支撑,县级落实扶贫专项经费12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3074万元,争取襄阳市援藏扶贫捐助资金70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2330万元,累计整合扶贫资金1.3亿元,全力做好脱贫摘帽和易地搬迁工作。

在搬迁过程中,琼结县坚持因地制宜,以高效益安置模式实现灵活搬迁。全县严格遵循“安居与乐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的原则,因地制宜选择安置模式。一方面配套建设饮水工程,以水定地,以地定人,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吃水难、行路难、发展难的问题;另一方面,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房屋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转让及进城务工等方式,稳步推进易地搬迁工程。(记者 王雨霏 王雅慧 本报通讯员 刘蓝宇)

琼结县通过易地搬迁工程的实施,使搬迁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的关心和关爱,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巩固了执政基础,提高了党和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