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关于举行全县中小学教师岗位技能大练兵 活动实施方案

2019-01-09 17:32:00 来源:琼结县教育局

关于举行全县中小学教师岗位技能大练兵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根据《山南市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山教字〔2018〕19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教师队伍建设和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职责,以“构建有效课堂,提升实践能力”为主题,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宗旨,开展课堂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以培训促学,比练结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求提高课堂效率。

二、活动目标

1.通过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升实践能力,促进教师素养的提升。

2.通过练兵活动,突出教学中心,规范教学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3.通过大练兵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改进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的长效机制。

三、活动组织与安排

(一)成立领导机构。为确保活动有组织、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教育局成立全县“教师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管理、指导、检查各校活动开展。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白玛伦珠   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何    风   教育局副局长  中学校长

妮    尼   教育局副局长

卢 世 俊   教育局副局长

成 员:琼    达   局督导室负责人

索朗顿珠   局办公室负责人

达瓦旦增   局财务室负责人

索朗云丹   局电教负责人

索朗巴珠   局教研室负责人

扎西卓嘎   局学前教研负责人

珠    扎   局教研员

色珍拉姆   局教研员

格    桑   局教研员

巴桑次仁   镇小学校长

索朗欧珠   加麻乡小学校长

阿 布 琼   下水乡小学校长

白玛多吉   拉玉乡小学校长

格桑旦增    拉玉乡强吉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妮尼同志兼任。

(二)活动对象

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

(三)活动形式

以各学校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教育局统一开展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实施。

(四)活动时间

2018年3月下旬至2018年7月中旬。

(五)活动实施步骤

1.宣传阶段(3月下旬)

教育局成立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并印发活动方案。各校在教育局文件下发后,及时组织教师学习,积极宣传和发动,明确活动目的、意义,并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评价小组,制定学校大练兵活动方案,落实具体的活动安排。各校大练兵方案及活动安排于5月10日前上报教育局备案。

2.实施阶段(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教学大练兵阶段(4月初—6月底)各中小学按照本校大练兵活动方案和活动安排,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教师岗位练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并于7月5日前把学校大练兵情况小结和排位前20%、后10%人员名单及评价结果(纸质稿和电子稿)上报教育局教研室备案。

第二阶段:教学技能大赛阶段,本阶段工作由教育局组织开展“课堂教学教学技能大赛、‘三笔字’比赛、培训、幼儿教师技能大比拼等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分学段、学科组织教学技能比赛活动,对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活动时间、具体细则另做方案和通知。

四、活动内容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意见》(藏教师〔2018〕16号)文件要求:

(一)教学基本要求

1.备课。主要包括:深入研究课程标准,准确把握教学目标,熟悉教材,掌握教学重点、难点,制定科学有效的授课计划;遵循教学规律,运用教学理论,结合教学要求,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正确处理教材与授课的关系,设计合理有效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实现有效、高效教学;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德育、美育、体育的渗透,了解学生学业水平、思想品德和健康状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能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2.上课。主要包括:遵守课程课时安排,不迟到、不早退,不随意调课、旷课、占课;严格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严密有序,教学活动内容充实,定量适度,板书、课件规范,突出重点,学生有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时间;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注重师生互动,关注体验与实践环节,提高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深度、广度和效果;重视思想教育,将思想品德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充分利用教材的思想性,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思想教育,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端正仪表教态,衣着整洁端庄,教学语言规范(普通话)。

3.作业。主要包括:精心设计作业内容,巩固和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形成相应的技能技巧;有明确的作业目的和要求,难易适度并适量,不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根据各学科、专业的特点和要求,除书面作业外,兼顾统一和分层、口头和书面、预习和复习、中长期与短期、实验操作与社会实践等,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批改作业,做到作业“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改、又改必纠”,善于分析研判作业,通过批改作业及时发现教师教学问题和学生学业难点,在课堂教学和辅导中进行讲解;作业批改认真规范,善于利用作业批改,引导学生断乎学习态度,强化难点训练,培养学生有错必改的积极性。

4.辅导。主要包括:答疑解惑,积极解答学生疑难问题,及时指导学生自学,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给予集体讲解说明,个性问题进行单独辅导;培优补差,积极开展学困生帮扶工作,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循序渐进地提高学习成绩;充分发挥成绩优异学生的特长和优势,调动他们的竞争和拼搏意识,引导他们帮助学困生提高学业成绩。

5.评价。主要包括:认真组织考试,进行平时考查,把握学生成绩变化情况,及时进行分析和反馈。进行学期考试,要紧扣教材、科学命题,着重考察学生基础知识把握和运用的能力;认真组织考核,对学生开展公平公正的思想品德、团结协作、健康向上的精神;严格考纪,培养学生诚实守信;认真阅卷,做到认真、及时、公正、公平;认真研判,做好成绩统计和质量分析。

6.教研。主要包括:能够评课,运用课堂教学评价的原则、方法和标准,对不同类型的课做出评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能够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并撰写论文、研究报告或经验总结等。

7.德育。主要包括:熟悉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以及思想道德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班主任活动设计与组织、家访、与学生谈心及个别教育等基本方法。

(二)分类要求

1.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要体现教师简笔画、手工、音乐、舞蹈、幼儿心理、幼儿保健和幼儿活动组织能力等方面的内容。

2.中小学教师技能,要体现教师教研水平、新课标要求、教学艺术、教学反思、实验操作等方面的内容。

(三)个人技能要求

1.表达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达清晰;能够进行说课,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阐述教学设计的基本依据和实施过程。

2.写作(书写)能力。能够规范书写教案、板书(钢笔字、粉笔字);能够撰写教学反思、教学总结、教研论文,行文流畅。

3.信息技术运用能力。能够运用教育信息化手段看展教育家学活动,包括计算机操作、多媒体课件制作、电子白板使用、共享课堂、在线学习等技能。

4.学情诊断能力。能够通过课堂、作业、辅导、课外活动、家访、社会实践等环节,对教学和学生情况进行诊断,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5.自我提升能力。能够教学相长,虚心求教,终身学习意识强;能通过网络、培训、自学、集体备课、教研等方式提升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

各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在上述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拓展大练兵内容,创新练兵方式,形成各校的大练兵特色。

附:1.山南市教育局《山南市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山教字〔2018〕19号)文件要求

(一)活动内容。结合山南市教师队伍“十个一”学期工作法,提升教师“读、写、教、说、评、作”六项基本技能,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十个一”即研读一本教育著作、撰写一篇教学论文、上好一堂公开课、听评一节示范课、制作一件优秀课件、写出一本优秀教案、当好一次集体备课发言人、参加一次校本教研、撰写一份质量分析报告、联系一批学生进行家访。)

(二)活动形式。活动采取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各校影结合教师日常教学工作,采取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听评课等形式进行人人参与、人人过关。

2.琼结县教育局层面对本次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要求

(一)活动内容。结合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实际,制定严格的活动方案,内容涉及(听、说、读、写、能、培训)多方面,为教师的专业成长考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局层面通过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三笔字”比赛、培训、幼儿教师技能大比拼等形式开展县级活动。

(二)活动要求

1.活动期间,各校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始终将学校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要妥善安排好各项事宜,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本校活动方案与细则,认真组织和实施。做到活动开展与正常教学两不误,两促进。坚决杜绝因活动安排不当,导致学校荒课、放假、人员离岗或脱岗等现象发生。

2.各学校要根据实际,确定课堂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展的最佳形式,原则上要求各学校以公开课、示范课、模拟教学、藏汉书法比赛、演讲等形式进行。

3.各校务必要本着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反思与总结,并给予每一位参与活动教师客观、真实评价。

4.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及培训活动,各学校要求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比赛。5.要求各校男45周岁(73年以后出生)以下,女40周岁(78年)以下教师都必须参加校级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

5.男45周岁、女40周岁以上的教师根据本人自愿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