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多措并举,“软”“硬”兼顾——湖北襄阳援藏助力琼结医疗实现新发展

2020-08-24 15:59:05 来源:网信琼结

8月12日,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修武(左二),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廉凯,琼结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朗多吉(左三),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琼结县委常务副书记陈永涛(右一)共同为琼结县人民医院住院部揭牌。



8月12日上午,在湖北援藏工作队襄阳工作组的精心筹备下,琼结县人民医院新住院楼落成剪彩仪式暨县人民医院住院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功能完善、设施一流的县人民医院新住院楼的投入使用,使琼结县人民医院硬件设施由二级乙等提升到二级甲等水平,不仅从根本上改善了琼结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环境,更标志着琼结县医疗事业正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可喜进展,正是湖北援藏工作队襄阳工作组长期重视医疗事业发展,多措并举、“软”“硬”兼顾,持续助力琼结县人民医院软、硬实力不断提升的结果。



01

整合资源强硬件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修武查看琼结县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


长期以来,襄阳市历届援藏工作组都把助力发展医疗事业作为民生援藏的重中之重,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2018年在襄阳市对口援助下,琼结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医院。为持续推动琼结医疗事业发展,襄阳市第八、九批援藏工作组以硬件建设为突破口,将县人民医院新住院楼建设列为援藏计划内项目予以优先扶持,着力夯实琼结医疗发展的基础。新建成的住院楼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200万元,总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设置有现代化病房、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百级层流手术室、多功能会议厅等功能分区,配备有中央空调、负压吸引系统、多功能手术床、层流净化系统、麻醉机、呼吸机、全自动产床等新型设备。该大楼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使琼结县人民医院住院收治能力从15张编制病床跃升到80张编制病床,同时通过剥离影像检测和化验等功能科室,优化完善功能分区,极大改善了琼结人民群众住院康复环境。


设施一流的琼结县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


在此基础上,湖北援藏工作队襄阳工作组积极奔走协调,争取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和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医疗援藏的大力支持。2019年下半年,襄阳市两家三甲医院先后向琼结县人民医院捐赠了数字式多道心电图机、开立四维彩超机、华声心电监护仪、普门蓝光治疗仪、CT PACS系统等价值近200万元的医疗设备。后续襄阳援藏工作组还将筹措计划外资金150万元,用于追加购置一批现代医疗设备和器材。目前,琼结县人民医院已拥有独立的门诊大楼、住院康复大楼、检验检测楼、发热门诊、传染病专区等较完善、配套的功能分区,全院硬件设施条件达到二级甲等水平。



02

严管厚爱建“铁军”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廉凯与襄阳短援医疗人才接受患者赠送的锦旗。


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湖北援藏工作队襄阳工作组着力打造一支医疗援藏“铁军”。


一是精挑细选把好入口关。根据琼结县人民医院学科设置和人才队伍缺口情况,对每一轮医疗援藏人才选派拟订选拔条件,并积极与襄阳市委组织部、襄阳市卫计委、襄阳市三甲医院进行沟通协调,确保每一位援藏医疗人才政治合格、作风优良、身体健康、技术过硬。


二是强化管理增强战斗力。湖北援藏工作队襄阳工作组把组织部选派的短期医疗援藏人才和卫生系统对口援藏技术人才全部纳入党支部管理,并以主题教育、“三会一课”、党建实践活动为载体,对全体医疗援藏人才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政治和纪律教育,并制定了每周“晒工作成绩”制度,消除“到西藏躺着也是做贡献”的错误思想,激发医疗援藏人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三是人文关怀提升向心力。工作组关心关爱医疗援藏人才身心健康和生活改善,为医疗援藏人才配备了洗衣机、热水器、弥散式供氧系统等生活设施,并建设了援藏食堂,改善了援藏人才生活待遇。工作组领导经常主动与医疗援藏人才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和工作动态,经常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对身体欠佳的队员及时安排检查和治疗休息,让每一名医疗援藏人才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并自觉接受组织教育和组织监管。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修武看望襄阳医疗援藏人才。


芳菲、谈麟、曹庭家、李树玮、林莉是今年6月初进藏的襄阳新一批短援医疗人才。在严管厚爱的激励下,他们克服高原反应,迅速投身医疗阵地,在进藏两个月的时间里,接诊患者近500人次,实施腹腔镜手术4例,抢救重症患者6人,救治慢性心衰患者17人,担当起琼结医疗的“排头兵”,撑起了琼结医疗的整体形象,展现了襄阳医务工作者的精湛医疗技术和良好医德医风。在坚守岗位的同时,襄阳医疗援藏团队每年多次开展下乡义诊。他们不惧山高路险,不畏长途跋涉,面对闻讯而至的就诊者经常废寝忘食、风餐露宿却毫无怨言,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的交口称赞。



03

着眼发展抓创新


2019年10月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援助琼结县人民医院建成远程医疗会诊中心。


为了琼结医疗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襄阳援藏医疗团队着眼更高目标,积极谋划推进医疗创新。


一是推进工作机制创新。王雪松、肖波两位援藏副院长以助力琼结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为目标,借鉴襄阳三甲医院管理经验,从门诊挂号、病历书写、分类就诊、病人随访、危重病救治等具体工作着手,探索建立和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医疗安全管理、医疗工作规范等制度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县人民医院医疗秩序差的现状。为推动制度执行,襄阳援藏医疗团队自加压力,给团队成员订立了每人每年开展示教活动不少于40次,开展学术讲座、教学培训不少于4次,参加义诊不少于4次,帮助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不少于1项等硬指标,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二是创新诊疗手段。在湖北援藏工作队襄阳工作组的组织协调下,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为琼结县人民医院援建了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今年5月工作组又给予援藏资金50万元,对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进行升级。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的建成,使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能够在千里之外的襄阳对琼结县人民医院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会诊和医疗指导,使琼结人民不用出县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提供的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这一创新也预示着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工作进入到新的层次,远程医疗援助将成为常态化工作,从此把两家医院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开启了共同进步的长期合作模式


三是拓宽业务领域。依托不断完善的医疗诊疗设备和日益频繁的医疗合作交流,襄阳医疗援藏团队积极推动琼结县人民医院逐步拓宽业务领域。目前,县人民医院新增了胎儿四维彩超、心电图判读、CT判读、生化分析、五分类血球分析、微量元素分析等新的检测检测与诊断业务,新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剥除术、宫颈锥切术、无痛分娩术、无痛人流术、无痛胃镜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可视化气管插管术、新生儿蓝光治疗术等新的治疗技术。



04

双向互动促交融


经常化的学术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琼结县人民医院学术氛围。


为更有效地助力琼结本地医疗人才培养,更快速地帮助琼结打造一支“不会走”的医疗骨干队伍,湖北援藏工作队襄阳工作组确立了“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进藏”与“入襄”并行的医疗人才培养思路,大力推动襄阳、琼结医疗交流深度交融、携手发展。


一是建立了对口援助机制。在援藏工作组的积极推动下,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与琼结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对口援助协议,五年间已累计向琼结县选派医疗技术人才19人,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医疗设备,并每年组织医疗专家进藏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今年8月,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廉凯院长亲自带领专家团队在琼结开展了白内障大型义诊,免费为琼结白内障患者进行白内障摘除手术,实现了琼结县白内障病人清零的壮举。


二是建立了人才培养“师徒制”。工作组要求每一名援藏医疗人才必须与一名琼结本地医务人员结为“师徒”,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一对一交流帮扶,促使琼结医务人员更好、更快的成长为技术骨干。目前,在藏的7名援藏医疗人才与9名琼结医务人员结为“师徒”,“师父”们言传身教,手把手毫无保留地传授医疗技术,不仅增进了同事间的友谊,也为琼结医务人员学习医疗技术打开了便利之门。


三是建立了经常化学术交流机制。在工作闲暇时,襄阳援藏医疗人才根据各自专业特长,轮流开展医疗学术讲座与交流。无菌技术操作、新生儿复苏、心衰病人急救这样的培训几乎每周都有。通过学术讲座,襄阳、琼结两地医务人员互动交流、相互学习,使琼结县人民医院学术氛围得到增强。今年8月初,援藏医疗团队还借助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邀请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邢飞开展了首次远程讲座,满足了琼结医务人员对皮肤病治疗技术的学习愿望。


四是选派了本地技术苗子赴襄阳进修。今年7月,利用新一批短援医疗人才进藏工作的半年时间,选派了5名有钻研精神和较强学习欲望的本地青年技术苗子,赴襄阳市中心医院和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跟班学习5个月。通过赴襄阳进修,让琼结医疗新锐近距离感受襄阳三甲医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并在繁忙的一线岗位上得到强化锻炼。同时,也将进一步增进襄阳、琼结两地医疗交融,见证和共筑藏汉民族情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